close



 蕭煌奇因為先天性白內障而全盲,雖然在四歲時曾經動過手術,短暫的恢復視力,

高一時卻因任性的使用僅存視力過度而完全的失去那世界之窗,回到黑暗世界;他曾

經沮喪懊惱過、失意痛苦過,內斂的他,音樂陪他度過了最難熬的那段日子,就在這

個時候,音樂成了蕭煌奇最大的支柱,幫助他克服困難,重新的擁抱人生。

蕭煌奇從小就是個多才多藝的青年,不僅在許多的體育競賽中獲獎,更連續多年參加

文建會所主辦的『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傑出的創作才華,讓他多次拿下冠軍,

蕭煌奇殘而不廢的精神,也讓他在99 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表彰,並在2002年和全

方位樂團推出首張創作專輯—你是我的眼,透過文字和旋律,蕭煌奇代替視障朋友唱

出了心聲和美好的遠景。

『我的音樂就是聽得見、摸得到、嗅得到的世界,簡單而直接』,這是蕭煌奇用來形

容自己音樂的一段話,他的誠懇也獲得金曲獎評審的青睞,入圍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

作詞人及最佳國語男演唱人兩項大獎,讓我們給予蕭煌奇最大的祝福。



歌詞: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人生有多少次經驗你聽到一個人唱歌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深深感動?當他演唱時候總

是有人為之驚呼、為之落淚、為之不能自己,他們的人生也許從那一天起不能改變什

麼,但是他們知道世界上有一種人,他的歌聲會帶給人希望與勇敢,帶給人感動與快

樂,他叫蕭煌奇,他看不見,可是他的歌聲會讓你看見這世界你很少看見的東西。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透過超級星光大道林宥嘉演唱,聽完這首歌有極深的感動



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賴銘偉演唱完蕭煌奇代表作"你是我的眼"後突然放聲痛哭

,賴銘偉事後表示:「兩個月前我曾到一名癌末粉絲的病床前,唱這首歌給他聽

,但當我唱完後,他也留下了最後一滴眼淚,闔眼離開了。」

賴銘偉透露,參賽初期因獻唱蕭煌奇的〈阿嬤的話〉給重病的阿嬤聽,讓阿嬤病

情好轉,但再唱〈你是我的眼〉卻無法喚回粉絲的生命。 

此外,蕭煌奇即使眼盲也不放棄,用生命來唱歌的舉動,也讓許多評審及參賽者

眼泛淚光,場面令人動容。 


 一次又一次的用心去聆聽這首歌,心中有許多的感觸,我們得以有這樣幸福的

生活,是因為我們擁有一雙健康的眼睛,但我們卻忽略為此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itia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